* border border
*
Global Invasive Species Database 百大入侵種 翻譯維護登入 中文版首頁 English Version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國家或區域 棲地 物種細類別 物種粗類別 學名或中文名  
  尚未登入!      
        2021年完成GISD新增資料中文翻譯共有32筆
1.Neonectria faginata (真菌) 山毛櫸樹皮病菌
新叢赤殼菌屬(Neonectria)真菌與山毛櫸介殼蟲(Cryptococcus fagisuga)形成美國山毛櫸和歐洲山毛櫸的山毛櫸樹皮病(BBD)的疾病複合體。在北美洲,山毛櫸樹皮病菌(Neonectria faginata)和Neonectria ditissima是造成美洲山毛櫸病的原因,而在歐洲,Neonectria ditissimaNeonectria coccinea會影響歐洲的山毛櫸。 N. faginata被記錄為僅可感染美洲山毛櫸,而在北美以外地區尚未被發現,儘管遺傳分析表明山毛櫸樹皮病菌(Neonectria faginata)原產於歐洲。山毛櫸介殼蟲主要感染大型山毛櫸樹,以宿主組織為食,並在樹皮上引起小裂痕。這種對樹木的最初破壞使得新叢赤殼菌屬(Neonectria)真菌侵入樹木,殺死了宿主組織並最終環剝樹木,導致其死亡。BBD(beech bark disease )可使大樹消失和增加小樹,明顯改變森林林分組成和結構。山毛櫸堅果的產量減少和在受感染森林中損失的大型樹,可能會影響以山毛櫸堅果為重要食物來源和以老樹為生境的哺乳動物和鳥類。據估計,約1%的美國山毛櫸對BBD具有抵抗性。當前的研究集中在遺傳和傳播方法的模式。
2.Cinnamomum verum (喬木) 錫蘭肉桂
錫蘭肉桂是雙子葉植物藥樟科樟屬植物,原產斯里蘭卡,在中國廣東、海南、廣西、台灣均有栽培。其樹皮,亦稱錫蘭肉桂。
3.Senegalia catechu (喬木) 兒茶樹
喬木,木帶刺,可以長到15m,其葉花樹身與合金歡類似。
4.Halophila stipulacea (水生植物) 劍葉喜鹽草
劍葉喜鹽草(Halophila stipulacea)是一種海草,最有可能是通過商業和休閒運輸方式將其引入地中海和加勒比海地區。研究表明,劍葉嗜鹽海草(Halophila stipulacea)>能夠取代本地海草和相關族群,儘管尚未得到證實,但這種迅速擴散的植物對生物多樣性的潛在威脅是嚴重的。劍葉喜鹽草(Halophila stipulacea)是“地中海地區最嚴重的100種外來入侵物種”之一。
5.Zostera marina (水生植物) 大葉藻
又名鰻草,為大葉藻科大葉藻屬下的一種海草,廣泛分布於北美洲和歐亞大陸沿海海域。
6.Gracilaria gracilis (海藻) 紅藻龍鬚菜
多年生藤狀攀援植物,其天然野生藤莖可長達40~50米,屬無性繁殖。龍鬚菜具有濃郁的芳香氣味,有清熱解毒、利濕助消化等功效,可治感冒、便秘等症。模式標本產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太平洋叢林。
7.Gracilaria vermiculophylla (海藻) 真江蘺
真江蘺(Gracilaria vermiculophylla)(Ohmi) 是一種紅藻, 1956年在日本最初被稱為 Gracilariopsis vermiculophylla, 它被認為是原生的,分佈在西北太平洋。真江蘺(Gracilaria vermiculophylla)主要用作洋菜膠的前導體,洋菜膠廣泛用於製藥和食品工業。它已被引入東太平洋,西大西洋和​​東大西洋,在那裡它們迅速地殖民了新的環境。它對壓力具有很高的耐受力,並且可以在各種條件下生長。造成其侵襲性的因素。它入侵河口地區,在這裡它勝過本地藻類並改變環境。
8.Gunnera manicata (灌木) 大葉蟻塔
大葉蟻塔(Gunnera manicata)是巴西的一種多年生橫走莖植物。它的大尺寸(最大3 公尺)和獨特的葉子使其對園丁具有吸引力,並且出於觀賞目的廣泛種植。而大葉蟻塔(Gunnera manicata)的入侵性在許多地區未知,它與洋二仙草(Gunnera tinctoria)相似,一併成為控制的目標。除此之外,洋二仙草(Gunnera tinctoria)植物有時會以大葉蟻塔(Gunnera manicata)的名稱出售。 Gunnera是唯一已知的與固氮藍細菌共生的被子植物,這種關係賦予<大葉蟻塔(Gunnera manicata)具有滿足其自身氮需求的能力。這可能有助於其入侵。
9.Prosopis juliflora (灌木) 柔黃花牧豆樹
柔黃花牧豆樹為豆科牧豆樹屬下的一個種。原生於拉丁美洲,並於印度和非洲成為入侵種。
10.Heliotropium curassavicum (草本植物) 海濱天芥菜
海濱天芥菜(Heliotropium curassavicum)生長在茂密的純林下,定植於受干擾的棲息地。一個林分包括兩個層次的種群:一個是從種子發育而來的個體,另一個是從個體的芽和芽中營養生長的個體。海濱天芥菜(Heliotropium curassavicum)的生殖能力,從營養繁殖向有性繁殖轉變,與溫度,土壤水分含量以及受干擾棲息地的干擾程度和開放程度有關,反之亦然,可能是決定其在受干擾棲息地定植的能力的重要因素。
11.Hieracium aurantiacum (草本植物) 黃花鼠耳菊
黃花鼠耳菊(Hieracium aurantiacum)原生於歐洲,俗稱橘子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它有獨特的橙色花朵,花季從整個夏天至初秋,生產微小的黑色種子。黃花鼠耳菊(Hieracium aurantiacum)也可以利用莖,以營養繁殖的方式傳播。黃花鼠耳菊(Hieracium aurantiacum)可以在各種條件下生長,可以耐雪和霜凍,可以在礫石和酸性土壤中生長,可以耐陽光直射到部分遮蔭,可以適應半乾旱到潮濕的環境,因而增加其入侵性。已知黃花鼠耳菊(Hieracium aurantiacum)會入侵受干擾的生態系統,路邊,草原,牧場,開闊的森林,高山草甸和其他山區生境。在澳洲,黃花鼠耳菊(Hieracium aurantiacum)被歸類潛伏性雜草,意即一種歸化許多年後(通常為50多年以上),會大量繁殖並顯著生長的雜草。
12.Luzula campestris (草本植物) 地楊梅
菊科的開花植物,它是整個溫帶歐洲延伸到高加索地區的非常常見的植物,生存在所有類型的天然草原和耕種區,例如草坪,高爾夫球場果嶺和田野。
13.Ischaemum timorense (莎草-禾草) 帝汶鴨嘴草
帝汶鴨嘴草的莖稈生根於較低的節,導致腋生和頂生的花梢,高15-60厘米。 葉鞘多毛,長3-6厘米。 葉片長達12厘米,寬8毫米,堅硬,主要是無毛的,到底部通常變窄,因此看起來有柄或有葉柄。 葉舌是膜狀的瓣,稍有毛,邊緣粗糙。
14.Phymatosorus scolopendria (蕨類) 海岸擬茀蕨
海岸擬茀蕨生長在西太平洋邊緣地荒野,從澳洲到新喀裡多尼亞再到斐濟、再到整個南太平洋再到法屬波利尼西亞。它於1910年代後期被引入夏威夷,隨後迅速歸化,夏威夷所有主要島嶼上都可以找到它。
15.Caulerpa webbiana (藻類) 絨毛蕨藻
16.Deroceras panormitanum (軟體動物) 蛞蝓
俗稱鼻涕蟲或無殼蝸牛,是一種軟體動物,與部分蝸牛組成有肺目,雌雄同體,外表看起來像無殼蝸牛[1],體表溼潤有黏液,對農作物有害,但對人體無害。 蛞蝓雖然可以食用,且味道和蝸牛無異,但因為外形對某些人會造成心理壓力、反胃噁心,因此幾乎很罕見能見到人類食用;蛞蝓本身無毒無害,惟有人因活吞而感染血線蟲。
17.Ammotragus lervia (哺乳動物) 蠻羊
蠻羊為大型羊類,分布於非洲北部山區,數量稀少。
18.Bubalus bubalis (哺乳動物) 水牛
也叫亞洲水牛是一種大的偶蹄動物,馴養的水牛在亞洲非常普遍。 水牛體格粗壯,被毛稀疏,多為灰黑色;角粗大而扁,並向後方彎曲;皮厚、汗腺極不發達,熱時需要浸水散熱,所以得名水牛;腿短蹄大,適合耕作;役力、泌乳量和耐粗性都比黃牛高;乳脂率8%左右,乳脂白;肉質較粗。
19.Canis latrans (哺乳動物) 郊狼
也叫草原狼、叢林狼、北美小狼,是犬科犬屬的一種,與狼是近親。郊狼產於北美大陸的廣大地區,北起阿拉斯加、南到巴拿馬。歐洲探險家最初是在美國西南部發現這種動物。郊狼一般單獨獵食,偶爾也會組成小型的群體。平均壽命為6-10年。郊狼在其大小、顏色和頭部形狀都十分相似瀕危的紅狼。
20.Cavia porcellus (哺乳動物) 豚鼠
豚鼠,又名天竺鼠、葵鼠、荷蘭豬,在動物學的分類是哺乳綱齧齒目豚鼠科豚鼠屬。儘管英文名字叫「guinea pig」,但是這種動物既不是豬,也並非來自幾內亞。其祖先來自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根據生物化學和雜交分析,豚鼠是一種天竺鼠諸如白臀豚鼠、艷豚鼠或草原豚鼠等近緣物種經過馴化的後代。
21.Cercopithecus mona (哺乳動物) 白腹長尾猴
白腹長尾猴屬於猴科,生活在西非的加納和喀麥隆之間。白腹長尾猴也生活在格瑞那達島上,因為在18世紀時,有前往新大陸的奴隸船作為運輸媒介。 這種長尾猴生活在森林裡,為群體生活,一個群體內可達35隻。 白腹長尾猴的主食為水果,但有時也會吃昆蟲及葉子。
22.Civettictis civetta (哺乳動物) 非洲靈貓
非洲靈貓是非洲熱帶的麝貓。牠們不像其他靈貓科般像貓,反而像短小的狗。牠們的毛粗糙,有黑點及白間,面部呈白色,眼睛有黑斑及淡色的吻。牠們的肛腺,可以分泌靈貓酮來劃定地盤,也可以用來製作香水。
23.Genetta genetta (哺乳動物) 小斑獛
菊科的開花植物,它是整個溫帶歐洲延伸到高加索地區的非常常見的植物,生存在所有類型的天然草原和耕種區,例如草坪,高爾夫球場果嶺和田野。
24.Hemitragus jemlahicus (哺乳動物) 喜瑪拉雅塔爾羊
主要分布在喜瑪拉雅山的中段,除中國外目前原生種分布在不丹、錫金、尼泊爾、印度的旁遮普地區直到喀什米爾區。牠是所有中國土生的羊中發現最晚,亦是最為少見的一種。
25.Martes melampus (哺乳動物) 日本貂
日本貂是貂屬中與黑貂關係最密切的哺乳動物。它的長度通常為0.5 m(不包括20厘米長的尾巴),重量在1,000至1,500克之間。雄性通常比雌性大。皮毛的顏色從深褐色到暗黃色,喉嚨呈奶油色。雄性和雌性都是領土,每個人的領土大小取決於食物的供應情況。
26.Peromyscus fraterculus (哺乳動物) 白足鼠
原產於南加州和下加利福尼亞半島以及加利福尼亞灣幾個島嶼
27.Tenrec ecaudatus (哺乳動物) 無尾馬島蝟
無尾馬島蝟的長度為26至39厘米,重達2千克。它的皮毛中等大小,從灰色到紅灰色不等,身體有長而尖銳的刺。它不僅吃小無脊椎動物和青蛙和老鼠等動物,還吃樹葉。如果受到威脅,它會尖叫,將其刺毛直立,跳躍和咬人。它每天都躲在草叢、樹葉、岩石、灌木叢或灌木叢下。它可以生下多達32胎的幼仔,妊娠50-60天后平均產仔數為15到20。
28.Ctenosaura similis (爬行動物) 黑刺尾鬣蜥
又名黑櫛尾蜥、黑鬣蜥,是墨西哥及中美洲的一種蜥蜴,現已引入到美國佛羅里達州。牠們是櫛尾蜥屬中最大的物種,也是陸上走動最快的蜥蜴。
29.Natrix maura (爬行動物) 歐洲毒水蛇
歐洲毒水蛇水中時,像草蛇一樣,以同樣的方式獵食獵物。這條蛇是晝夜行動的,沒有攻擊性,很少咬人,他們將大部分時間用於獵食魚類、青蛙和其他水生動物。
30.Podarcis sicula (爬行動物) 意大利壁蜥蜴
意大利壁蜥蜴或廢墟蜥蜴是蜥蜴科蜥蜴的一種,原產於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克羅地亞,法國,意大利,塞爾維亞和蒙特內哥羅,斯洛維尼亞和瑞士,但也已傳入西班牙,土耳其,美國和加拿大。義大利壁蜥是意大利南部最豐富的蜥蜴物種。
31.Clarias gariepinus (魚類) 尖齒鬍鯰
又稱北非鬍鯰,為輻鰭魚綱鯰形目塘虱魚科的其中一種,原產於非洲,並引進亞洲及歐洲,本魚體黑灰色,腹部白色。
32.Pterygoplichthys spp. (魚類) 翼甲鯰屬
翼甲鯰屬魚類原產於南美洲,是一種受歡迎的水族館鯰魚,由於水族館貿易及其釋放或逃逸而在世界各地建立族群。據報導翼甲鯰屬魚類已經入侵墨西哥、波多黎各、印度、菲律賓、台灣、巴拿馬、特立尼達、圭亞那、日本、秘魯、新加坡、蘇門答臘、馬來西亞、爪哇、夏威夷、佛羅里達和德克薩斯州,其影響包括競爭和競逐其它魚類,改變食物網,增加河岸淤積和侵蝕,破壞捕魚設備並降低捕撈產量。
border
border border border